越过刀锋的人

剧团红花侠闲聊

三月底终于进了次村,距离上次进村好像时隔一年有余。然而连日苦寒加上偶感风寒,樱花没看到,总体幸福感多少打了折扣。村里那种天上方一日,地下已千年的悠闲感并没有完全享受到。当然更主要的,这次红花侠观剧完的心情很是复杂。

之前也提到自己进入了饭生的另一个阶段,狂热消褪后,开始能静下心来仔细品味作品。粉丝滤镜变淡了很多,最初生舞台的新鲜感和冲击也因为观剧次数的积累而逐渐减弱,似乎变得更注重舞台质量本身了。

红花侠是我继memy之后第二喜欢的剧,虽然主旨其实挺政治不正确的,但那种幽默里带着热血,戏谑里饱含理想的基调,是一部让人看了会很愉快的剧。更加之细节的丰富,群戏的兼顾,还有比较流畅的情节,是一部可以给役者加上正BUFF的好剧。换言之,是一部很难演砸,但也很难演好的剧。

toko版的红花侠是我刚入坑很早期看的视频。印象颇为深刻。当然前期看的几部剧质量都相当上乘,误以为这就是剧团的平均水准。后来才懂得好剧难得,要好好珍惜(雾)。Toko的红花侠始终处于一种不正经和正经的边缘,一来toko本身就有一种介于二枚目和三枚目之间的独特气质,二来也看得出toko故意营造出这种段子手和英雄之间的反差,来产生强大的冲击。toko是很喜欢玩这种平衡游戏的,雨中曲里游走于花花公子和专情男子之间,海斯法典里冷酷执法者和调情高手,让人摸不透到底哪一个才是角色的本性。toko的红花侠另一个特色就是智商很高,有一种玩弄全场观众于股掌间的感觉,所以在他冒险救人的时候并不会太多的担心,能够放心观赏他的表演。toko作为一个大器晚成的top桑,在到红花侠这剧时,已经打磨出成熟的演技和男役美学,自然无可指摘。但相比之下,更让人惊艳的是时年刚刚研十的柚子演的肖布朗。从我的私人角度来说,肖布朗才更像这剧的主角。比起又英俊又聪明又有钱的人生赢家英国贵族红花侠,少年时困于生活,青年时舍命抗争,最终作为革命党登上权力的舞台,然而一切幻想中的美好生活并未到来,沾满鲜血的双手,越来越反感的民众,以及挚爱却得不到的玛格丽特,自己凝视深渊太久而自身终也变成了深渊。这样一个曲折而壮阔的人生,比起一出生就是满级号的红花侠,要更能激起观众的共鸣。当然在剧中肖布朗是个反派,在花团锦簇的英国贵族团里,始终一身黑衣而肃杀的肖布朗,象征着在时代的十字路口挣扎而彷徨的法兰西,所以肖布朗不是单纯的反派,是个有着相当复杂人格的反派,甚至从历史的进程看,红花侠才是逆历史潮流而行,而肖布朗却代表着进步的主流。这样一个厚重的角色,和剧团典型的友情役或者恶役二番角色完全不同,柚子很好的承担下来。虽然肖布朗和玛格丽特的爱恨情仇贯穿了全剧,但柚子没有只囿于私人情感的挣扎,很好的把时代大背景融入了进去。另一方面,肖布朗的果断和冷酷也很好的表达了出来,很好的说服观众为何一个底层的贫民最终能成为人上之人,那些悲惨命运熬制出的杀伐决断成了肖布朗最有力的武器。柚子在剧里始终是阴森而冷酷的,为了革命的大义不惜威逼利诱自己还爱着的女人,明明应该是让人憎恨的角色,然而几次唱起自己的心路历程,却让人心疼起来。能让观众又怜又恨,正是柚子的肖布朗的成功之处,缺一而不可。剧团的star们其实并不要求役幅广阔,如果能演好剧团标准的男主,华丽、英俊、充满魅力、贵族气,往往就够了。然而柚子在未上t前就能突破这些定位,也就能很好理解柚子top生涯的辉煌了。

这次生舞台观剧完后,又补看了kiriyan版的红花侠,mirio演肖布朗。赫然发现kiriyan真是剧团少有的演技异常扎实的top桑。kiriyan的红花侠少了很多toko版的不正经,基本上是个相当可靠沉稳的男人,和高智商的toko不同,kiriyan更像是个有着雄才伟略的战略家。toko的红花侠是凭着正义率性而为的侠客,kiriyan更像是凭一己之力逆潮流而行的志士,后者比前者多了一种明知不可为而勉力为之的悲壮。toko更游戏人间从心所欲,kiriyan更铁肩担道义。要知道,在这种整体氛围热烈而欢快的剧里,靠主役一己之力压住场子,演出沉稳感是很难的,稍不注意就会变轻而飘走。因为这一层逆历史大潮而为的深沉感,kiriyan的红花侠是会让人揪心的,害怕他不成功,害怕他功亏一篑,观剧的时候会代入感更强。toko版是举重若轻,那么kiriyan版是大智若愚。说句题外话,kiriyan这样的top桑真是相当难得,不抢戏不突兀,不过分渲染个人特色,很好的融入到每个角色中去,演什么像什么,在剧团一众华丽的star里真是异数,是值得珍惜的役者。作为这样役者的相手,marimo也没让人失望。marimo的玛格丽特,爱恨情仇的情绪相当浓烈,不管是对帕西的爱慕和失望,对弟弟的关爱,对肖布朗不择手段的恨,以及对自己被要挟而不得不背叛的自责,每一种情绪都相当饱满,相当的浓墨重彩,配得上kiriyan的深厚。所以从格调上来说,toko版的男女主都更轻,配上很重的肖布朗,达成一种平衡,而kiriyan版的是势均力敌的深厚的男女主,配上年龄感更低更热血更激愤更轻的肖布朗,达成另一种平衡。两版红花侠各有千秋,完成度都很高,令观剧者相当愉悦。

说回这次beni版的红花侠。Beni本人是很有意思的star,有着非常强烈的现代爱豆露的质感,会搞笑的偶像。但是不论是演技磨练,还是人生历练,显然还无法掌握红花侠这样层次丰富的角色。和mirio版的memy一样,这版的红花侠整体陷于闹剧的基调。其实在比较严肃的部分,beni表现的尚且合格,甚至一开场让我还略有惊艳,然而演着演着役者本人的特质就流露出来,开始远离角色。当然台下的观众其实会受用一些讨巧的段子,但是对剧的整体性会造成较大的破坏,让人出戏而误以为是什么余兴场合,气氛很难保持一致。另一方面,游走于搞笑和严肃之间,其实需要相当高级的演技,这一点toko、mizu和天海都是个中好手,然而除了天赋异禀的天海,另两位都是经过长久而严酷的磨练才达到完美的效果,beni看起来还相当缺乏这样的磨练。估计剧团之后会给一些更轻的更剧团特色的剧,减轻主役的负担,还能发挥主役的长处。对beni来说,这版红花侠出现在了并不太适合的时间点。另外一位,这次我观剧的重点,coto的肖布朗,也并不能让人满意。95期的几位在很下级生的年代就引起了我的关注,因此始终有一种陪伴成长的感觉,对他们的期待也尤其高。coto是目前来说同期里发展最好的,也是最让我期待的。然而coto和mirio一样,受限于正太的外形,在演大人气的角色的时候相当吃亏。看得出这次coto尽了120%的力气,拼命想增加威压感,然而结果不太理想。coto实在是太甜美了,不论是外形还是歌声,coto更像是无忧无虑的王子,被人呵护得很好,连一丝挫折都没有遇过。演死人堆里挣扎出来的肖布朗,实在太强人所难。歌还是一如既往的好,但是由于黑暗的一面没有表现出来,所以心路历程的揭露很难博得同情,像听一场完美的演唱会,但代入不了角色的感情。柚布朗那种让人憎恨的同时忽然撬开你心扉的冲突感,完全体会不到。当然coto还是大有前途,但仍待好好雕琢。当前的课题,可能是要找出自身的特色,并尽量找出适合的角色。

这次观剧的心情很是复杂,甚至一度想打消之后观剧的安排。但后来一想,强如柚子,刚升top时的表现也仍有种种缺陷,新生的组尚在磨合期,并不能完全否定未来的发展。只能期待下一作了,以及希望coto如果下一作有机会带羽根,请一定拿出配得上这羽根的表现。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