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刀锋的人

the last party repo

忙里偷闲挤了个超赶的周末观剧行程,3天看了4场,肉体上累垮,精神上倒是很兴奋。

更有意思的是,单这短短几天的时间,碰上台风豪雨,电车停运,微弱地震,以及reiko七夕表白,TLP大千秋jump,有惊有喜,回来了好几天仍然沉迷回忆中。

说说演出本身。Reiko大概是最温柔的菲茨杰拉德了,一点也想象不出是个会酗酒,会找情人,会沉迷于纸醉金迷爵士时代的花花公子。Reiko身上自带的温润气质,举手投足间的温柔,让人觉得菲茨杰拉德的悲剧大概完全是妻子/时代/读者造成的。因为初恋不愿意嫁穷小子而格外渴望成功和金钱,因为妻子对物质生活的追求而委屈求全写大量商业作品养家,因为妻子的出轨和精神状况而身心俱疲无法投入写作中,因为时代的变迁而被读者抛弃。Reiko大概塑造了一个自身品格相当完美却囿于外部原因最终悲剧而亡的天才作家。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如果这不是菲茨杰拉德,而是虚构的人物,完全是成功的角色塑造。

第一幕的时候,菲茨杰拉德前半生,连着写出大卖的成名作《天堂的另一边》和声名大噪的第二作《了不起的盖茨比》,娶了社交明星般的“南方最美丽的女孩”泽尔达当妻子。名誉、金钱、美人,要什么有什么,还结识了海明威这样的挚友。春风得意,日日派对。一边看一边忍不住想象Tani演会是什么情景。如此的纸醉金迷、夜夜笙歌、俊男美女、浮华尘世的场合,Tani这样自带极品花花公子气质的男役演会是如何的绚烂璀璨。一般来说,如果是重演剧,观剧前我都会先预习功课。然而这次实在太赶,并没有看过0406两版。但我在脑内预想的Tani版本,在事后回顾时都一一验证了。可见演员的气质对角色的塑造影响太大了。如果角色设定和自身气质反差太大,要克服的困难便十分巨大。

第二幕就好了很多,1930年,美国经济大萧条,美国人不再关心爱恨情仇的小说,转向现实主义派的写作,比如硬汉海明威。另一方面,和妻子的矛盾,妻子的精神崩溃,菲茨杰拉德由盛而衰,从巅峰跌到低谷。没有了无限风光,酗酒又越来越严重,菲茨杰拉德的光芒消失了。Reiko在第二幕的角色塑造相对好很多,但是颓废才子、自怨自艾的成分极少,痛苦挣扎百般无奈的成分更多。Tani就演得自暴自弃得多,完全是被摧毁的有自毁倾向的天才疯子。所以第二幕看起来,reiko是世事所迫,而tani更多是自作自受了。

这剧reiko演得很用心,但选菲茨杰拉德这个角色,实在是太冒险,太大胆,太挑战了。爵士时代,美国人巅峰的纸醉金迷歌舞升平的时代,人人轻狂浪荡,reiko这样温柔质朴、甚至有点内向木讷的气质,实在太难契合。而经济大萧条期和人生衰落期重合的后半生,reiko像风浪中的小船,弱小而无助。但菲茨杰拉德本质是追求极致的人,因此才写出会孤注一掷明知不可为而偏要做的盖茨比,所以才哀嚎着海明威是顶级作家自己只是二流中的top,所以才老是要追求自己的身份匹配不上的富家千金女。所以即使堕落,也应该是狂烈的堕落。

看第一场的时候正逢七夕,结束致辞时,reiko一边腼腆地笑一边说,今天是七夕呢,可惜外面一直下雨,但能和大家一起度过,我们都感受到了爱。Reiko就是这么温柔腼腆的孩子,换了别人可能抛个飞吻,调戏一下客席,她都没有,她就是如此清正美的站在舞台中央,像小天使一样注视着大家。这年代男役纷纷耍帅卖萌抛吻眨眼无所不用其极,reiko的品质如此与众不同。作为爱豆来说足够了,但作为优秀的舞台役者,如何抓住自己的特质转化成魅力,如何突破自身的限制,磨练出驾驭不同角色的技能,前路漫漫。希望下一作鲁奇尼,能被小池好好的折磨一番,脱胎换骨。

当然这剧有一点好,作为男主,reiko几乎全程在舞台上,千秋乐场,坐在第一列中间座的我,简直要被reiko的神颜闪瞎了,说他像从漫画里走出来一般吧,那还真是抬举了漫画。我旁边的姐姐,从第一幕就开始落泪,全程目不转睛盯着reiko,要把他吃了一样,一点没看过任何其他生徒。第二幕男主被生活折磨,痛苦挣扎,姐姐看得感同身受哭得不行。看着reiko的俊脸因为痛苦而扭曲,我是很理解这位小姐姐的。

另外这剧里,葱花姐简直演技碾压,演男主晚年的情人,那种对男主的爱怜/尊敬/宠溺,简直苏得不行,比第一幕里男女主秀恩爱的场面要有说服力一百倍。月组有几个小男役小颜长身,特别可爱。以前没关注过月组,现在仿佛找到了观剧乐趣。还有之前就看好的风间柚乃,和别的下级生比起来,气质特别沉稳,要是演技再打磨的细腻一点,前途不可量。

千秋谢幕,reiko傻到说,啊,幕布又开了,大概是剧团第一呆萌了。好在后来靠月组jump挽回了一下。也顺便让我和左右小姐姐们牵了下手jump了一下,算是超紧观剧旅程的完美ending。不枉我第二天睡了三小时就投入工作中了。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