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刀锋的人

冰艳&大悲 repo ——关于top桑的贯禄感这件事

这次的两天飞的观剧之旅虽短但惊心动魄,先是周五差点坐不上飞东京的飞机,临时早上5点完成改签改目的地加买高铁票接驳车等等一系列操作,总算没耽误行程,又周六碰上地震赤裸着从摇晃如公园天鹅船般的浴缸里逃出来,并差点吃到台风无法周日按时返程。好在eritan和大柚子保佑,一路逢凶化吉,总算看完了该看的,心神甫定,写一写杂感。

先说说柚子的冰艳吧。当初只想着看柚子滑冰,并没认真做功课。等开场了满脑子都是,啊,歌手还能演剧,啊,多拉马演员还能滑冰,啊,花滑选手还能唱歌演戏,啊,外国人还能演源氏物语,总之脑袋里持续交替问号和感叹号。特别是第一场上半场(第一幕?),因为不怎么看花滑不认识大部分演员,加之柚子不登场,看得一头雾水昏昏欲睡,甚至已经开始盘算放弃第二天的票直接去排雪组当日券。但下半场柚子的登场让我觉得,这5分钟亮相就值回23000的票价了。

这剧虽然是演源氏物语,但基本是个架空的源氏物语。柚子演一个以男性身份生活的(女)海贼王,在下半场出场救了飘到海边的光源氏。这剧的主题是说光源氏是个如同月亮般寂寞的人,所以上半场整体的基调都很阴柔暗淡,背景始终是深蓝的夜空,再加之花滑特有的柔美气质,以及上半场只有平原绫香唱了一首歌,整体都很安静、清雅。下半场柚子甫一亮相,标志性的男役低音台词和气势爆棚的歌,背景也换成了海上日出的红橙色,全场都为之一振,我也瞬间从瞌睡里醒了过来。柚子振臂一呼的气势,被推上夸奖的不需要mic的音量,一出场,整个横滨arena都仿佛变小了,仿佛被柚子的光芒塞满了整个空间,这气势,这荷尔蒙爆棚的气场,只能暗说一句,久违了,top桑。

之后剧情愈加荒诞及莫名,最后死了一堆人,柚子也为了保护源氏,直接自杀了。虽然观剧的目的是看柚子滑冰,但柚子其实没怎么滑,基本上移动的范围不大。而且冰鞋限制了我top桑的气势,不能跳舞的柚子只是40%完全体的柚子啊,好在最后出场把冰鞋脱了,终于上演了一场帅气的杀阵。中间有一段出场很有意思,一直追随海贼王柚的女海贼,在柚子唱了表白自身命运的歌后,对着柚子高呼,“我明白你的心意,但请你为了大家,为了这片土地(海域?),请一定要像男人一样活着!你是堂堂男子汉!”就,佳惠子小姐姐此刻娘役附体,喊出了大家的心声ww。

最后谢幕的时候,按照花滑表演的规矩,演员们会滑冰绕场数周,接受大家的欢呼。因为人多速度又快,所以女海贼佳惠子一直扶着柚子,据说第一场的时候是朱雀帝,一个瑞士花滑选手护送了柚子,但怎么看还是和暗恋柚海贼的佳惠子更搭。柚子饭也相当厉害,花滑的规矩好像是最后大家会举着印有自己喜欢选手名字的毛巾以示支持,柚子没有毛巾么,所以饭们都是举着打印塑封的“礼音”牌子,仔细看了一下数量还真不少,让一度担心og后饭群有所流失的瞎操心的我松了口气,柚子这个以我的饭历经历过的最高人气的top桑,哪怕毕业了,仍然技艺、魅力、气场健在。

看推上的反应,柚子这次似乎收割了一波没看过宝塚的新饭,称她不愧是专业的star。说来是很微妙的事,柚子也好,社长也好,历任的男役top桑们,退团后都多少表示过,想收获新饭,没看过宝塚的新饭,这代表着她们的第二次演艺生涯的被认可度。但从15、6岁开始锤炼的男役技法,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不是“毕业”两个字可以终结的,所以柚子的这一波新饭,又偏偏是被她的帅气和男前吸引了。但其实,柚子这样充满活力、野性、激情和气势的女性,也可以是沉闷的东亚文化下脸谱化女性形象的新突破,也不必拘泥于回归或靠拢更大和抚子的形象,充分运用元男役的积累而不要急于摆脱过往的形象,但愿市场对于这种新女性形象的接受度也会越来越高。

再说说社长的大悲。时间紧张的缘故,只看了社长主演的B版。故事原型是一件真实的事件,一个反人类报复社会的青年在某小学实施了无差别杀人,社长演其中之一被害者,一个一年级小女生的母亲。剧本身只是平直的展示被害者家庭的境况,自责的母亲,迁怒的父亲,以及想以牙还牙的哥哥。因为故事本身太惨了,在不大的剧场里整场都是吸鼻声。剧本身并没有太多新意,讲了一个受害者家庭如何和自己和解的故事。社长演的母亲,因为丈夫曾经的出轨,和丈夫貌合神离,并且有一个热烈追求自己的暧昧的情人,事发当天社长假说工作其实和该男性在上野公园约会了,因此晚去了学校接女儿,至此社长认为一切都是自己的错。另一边丈夫把一腔怒火都发泄在妻子身上,而儿子一心要去报仇,连大学都不读了一直去搏击俱乐部训练,好在最后在义工的帮助下,全家都放过了自己。

之前看的毕业后社长的剧都是演超有性格的女性,门的另一边里的穿豹纹又霸气但其实很善良的应召女郎,魔都夜曲里抽抽烟杀杀人的川岛芳子,总之因为社长压不住的贯禄感,基本上都是特立独行的强势女性。但这部剧,社长演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母亲,会给女儿梳辫子做早上,会看到暴怒的儿子害怕而不知所措,会大哭着趴在女儿倒下的案发现场,是一个非常有生活感的普通到弱气的女性。一开场因为eritan平素在我脑子里的形象,还多少有点不能习惯甚至想笑,社长自己也有点紧张,发音和肢体都有点拘谨,但演到后来,就真的忘了社长大人的身份,沉浸在被害者母亲这个角色里,看剧基本不哭的我也留了几滴眼泪。

当然社长真的太帅了,和柚子的霸气不一样,是另一种举重若轻淡定从容的大人的潇洒和镇定,演一个脆弱而容易慌张的女性,看得出社长真是拼命压制了自己的气场,有那么几个瞬间,那股气场逸出了一点,就让你觉得社长分分钟安抚好丈夫儿子并亲自开枪干掉凶手。而最后社长抱住儿子宽慰她的时候,那种特有的包容力,不只是母性,而更是一种心智成熟的成年人才有的大气和慈悲。

Eritan之于我,是和别的喜欢的生徒不一样的,远超过爱豆本命的重要意义。舞台上的形象固然让人留恋,但eritan本身的,不设限的,总之向前走的人生态度,和她又温暖又潇洒,又调皮又成熟的气质,大概是我始终仰望和追随的人生模板。看着这样的社长,仍然不断的突破、不断的进步,尝试并做好一切新的角色、形象,你也很难给自己的人生再找什么借口了。

Top桑的身心一体的修为,台上则光芒万丈,台下又沉静洒脱,这种长久的淬炼形成的魅力,大概是我台风地震十几小时路程奔波也要拼命追随的缘由吧。

评论(2)

热度(4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