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刀锋的人

波族repo

抓着公演的尾巴,总算赶上看了一场波族。

SNS上一片好评,加上永远十四岁的吸血鬼这种简直为mirio量身定制的角色,不免让人期待空前高涨。然而临时抱佛脚从上飞机开始一路补的原作剧情,埋下了些许的不安。

话分两头,抛开剧情先说舞台表现的部分。这次让我感到十分愉悦的是仙名和咖喱。小池敢于安排这种top和相手没有感情线的戏份,真的要称赞一下。仙名的大人娘役特色,在和别的男役的对手戏中充分展现,显得特别游刃有余。本来原作中的人设是个大美人,靠美色捕获猎物,没观剧前不免让人略有担心。然而仙名的舞台表现力太好了,既美艳又诱惑,赋予角色十足的说服力。加上舞台妆的衬托,艳压群芳也不为过了。而剧后秀里和mirio的duet,简直是互攻的典范,让人看着非常过瘾。而咖喱这次的角色,是个任性但让人同情的少年,颇有清显的感觉。表面风光,实则被命运逼到角落里,出场时永远是不开心的,只有看到那个新来的似乎有点关心自己的转校生mirio才略有好转。咖喱以前一直有一种忽然之间会脱离角色信马由缰起来的毛病,尤以memy为甚。这次也许是小池用力调教了,演得非常内敛,把内心悲苦外表暴躁的美少年最后因绝望被诱惑的命运演绎得非常妥帖。以此为基础,剧后秀中一向的华丽撩人产生的反差,才格外美味。台湾公演的时候咖喱在秀里的表现把我征服了,然而随后的成长中剧的表现总是让人稍有遗憾,想不到这次完全上路了,不知道是小池的功力还是十年男役终于开花结果了,让人老怀甚慰。说起来3rei都是我的心头好,但比起稳定的coto和reiko,华和妖气强烈到炸裂的咖喱大概是最能突破男役边界,走出独特之路的可能,希望借这一作突破芝剧的壁垒,未来能登上绚烂的顶峰。

说回mirio,mirio仍然是水准之上的表现,特别喜欢第二幕的表现,黑化了100年的吸血鬼,终于从一开始的茫然无措转而随心所欲的捕获猎物,和咖喱的对手戏十分精彩,一个仗着自己十四岁外表的一百多岁吸血鬼,把真十四岁的咖喱玩弄股掌间。相比之下,第一幕大量的背景和世界观介绍,显得剧情匆忙,mirio始终裹挟在悲惨的命运中,反而没有太多发挥的空间。mirio的少年纯洁感比起以前略有减弱,几年top的磨练终于磨出了始终藏在内里的贯禄感,因而第二幕比第一幕细节丰富了很多,毕竟我们mirio长大了呀。

但是,由于剧情的风格,这剧其实看得相当纠结。这剧的主角大概是我看过所有剧团剧里最悲惨的主角了。从小被家族抛弃,被人收养了对方却是吸血鬼,一心保护着妹妹,然而妹妹体弱多病弱不经风,从精神和肉体上都无法给予主角支持和帮助,除了妹妹从来没爱过谁,连不怎么能出门的妹妹都有初恋,mirio却反复被命运推向一层层更深的深渊,连一点感情寄托都无暇寻找。名义上的父亲母亲,对他也没什么感情,无非是合伙一起寻找猎物更方便。一百多年后终于遇到咖喱,虽然抱着寻找猎物的初衷接近对方,好歹自己终于能主动选择一些东西。然而咖喱自身的命运也非常惨,死去的父亲,重病在床还和叔叔有染的母亲,早亡的幼驯染未婚妻,被叔叔婶婶逼着和俗气的表妹结婚,最后还被指控杀人,被命运压得喘不过气根本也无暇分出温暖给mirio,也无法和mirio互相慰藉,最后被mirio当作妹妹死去后的替代品,无非是在永生的寂寞旅程中拖一个伴而已。相比之下,仙名的角色,有深爱到愿意永生相伴的伯爵,又相当适应靠美色捕获猎物的生活,乃至最后几乎和伯爵一起被杀,多少有点生死与共的意味,和一直被命运蹂躏的mirio相比简直是十分幸福了。

剧的主角不是不能虐,也不是不能悲惨,然而悲惨到越走越黑暗,甚至几百年的生命中连一点光都没有,一点感情寄托也没有,实在是让观者看着绝望。相比之下,我还是更爱金砂里小奴隶那种相爱相杀的状态,一样是虐,金砂虐得合理得多。本以为这次有机会把金砂挤出我最喜欢的mirio top剧第一位,看来还是暂时把金砂留在一番吧。

当然了,毕竟是小池的剧,舞台设计、场面调度都十分出色,音乐虽然不算特别突出但也相当合适,以及全员适役,全员美如画,还是相当值得一看的。如果把注意力尽量放在表现力上而不深入追究剧情,应该还是相当愉快的观剧体验。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